2024
三月

25

254

【壹明头条】| 95年历程,梵蒂冈的女性职员

1231231

95年前,首批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的女性进入梵蒂冈工作,开启女性时代。

据梵蒂冈新闻网报道,1927年,当时在梵蒂冈宗座图书馆供职的东方学家、法国籍蒂斯朗(Eugène Tisserant)神父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游历美国最重要的几个图书馆。他的目标是要提升梵蒂冈图书馆的实用性,在古老的梵蒂冈图书馆实现以使用者为导向,达成每个图书馆在现代的跨时代跃进。

创新的一年;1929

蒂斯朗神父在美国各大图书馆注意到的另一个新意是女性:许多知识丰富的女性在图书馆做馆员。他创新的想法与教宗博学多识的品味相符合。1929年,教宗庇护十一世同意让首批女性进入现代化的梵蒂冈图书馆。该年10月份,第一位拥有大学毕业文凭的女性进入梵蒂冈。她就是法国籍的中世纪研究学者奥迪耶(Jeanne Odier)女士。这是梵蒂冈国首次聘用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。

图书馆的首批女性大约有24人。她们大多是罗马智慧大学的学者,还有一些是梵蒂冈古文字学、古代文献学和档案学学院的毕业生。她们的工作是为手抄本写简述、编目录,起草规则,以便于在撰写描述时有一套规矩可循。当时,这24名女性领的是时薪,且并非在梵蒂冈图书馆的正职员工。根据文件,开创先河的是1915年的女裁缝师佩佐利(Anna Pezzoli)女士。但无论如何,奥迪耶女士和她的女同事是在梵蒂冈国第一批受过学术培育的女性。她们代表了新一代在教会中服务的女性,她们的榜样也很快变成了先例。

5年后,犹太裔德国籍考古学家施派尔(Hermine Speier)女士到梵蒂冈博物馆的相片收藏室服务。起初,她只是长期合作的自由职业者。后来,由于在梵蒂冈工作的时间够长,她在1964年成了首位固定在梵蒂冈工作的女职员,有权领取退休金。

女性职员超半数

今天,梵蒂冈图书馆有将近100名职员,其中超过半数是女性。2012年起在梵蒂冈图书馆担任秘书处主任的维琴蒂(Raffaella Vincenti)女士表示:大部分的部门是由女性领导的。罗马圣教会图书馆和档案馆总负责人、图书馆馆长和副馆长都是男性,但是手抄本、印刷本、修复和复制等部门,以及秘书处都由女性执掌。这当然归因于客观现实中人文学科以女性占大多数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